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详情页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磨课”活动, 探索学生工作发展科学路径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21

一场别开生面的辅导员磨课”于3月19日在A3S403举行。此次磨课”内容主要聚焦于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班级、年级管理的有效途径以及未来工作计划,互帮互促、你说我评,旨在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效率,进而更好地服务学院学生的全面发展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振,学工秘书吴猛,团总支书记朱真真和各年级辅导员。图为磨课现场.jpg                                                                                               (图为磨课现场)      图为吴猛发言.jpg                                     (图为吴猛主持)

在会议上,各年级组组长首先围绕各年级学生群体特点进行分析,同时结合年级特点和学校、学院的学生重点工作提出可行性工作计划和方案。除了针对学生日常管理特点的讨论,学生和辅导员团队建设也是磨课的重点之一他们结合自己年级工作实际分享了年级工作开展的优秀工作案例和特色做法。

在讨论环节,辅导员们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富有创建议和想法。例如,针对大一新生的适应问题,一年级辅导员提出了导师制”模式,即通过资深学长学姐的带领,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二、三年级辅导员提出了“学业账单”的模式旨在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和清晰的认识自身发展的短板及时补齐。四年级辅导员则关注到高年级学生的就业压力,建议开展更多就业相关的讲座和企业宣讲数量,以减轻学生的就业焦虑。

                              辅导员发言_副本.jpg                                    (图为辅导员发言讨论   图为各年级分享.jpg                                     图为各年级发言

通过这次“磨课”,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在这里,辅导员们不仅加深了对自己年级学生特点的了解同时有机会听取来自其他年级的经验做法,还能就自己面临的问题寻求建议和解决方案也为未来的团队建设和工作计划制定提供了丰富的思路和方法。这种形式的研讨会已经成为学院内部交流的重要机制,有效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成长。

会议最后,陈振肯定了与会人员为本次研讨会做的准备工作,并提出学院一直以来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作为学生工作的引路人,辅导员承担着指导学生学业、引领学生思想、促进学生个人成长的重要职责。为了更好地履行这些职责,作为各年级负责人,要结合学生特点,围绕队伍建设,不断探索科学管理工作方法,一起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服务养更多优秀学子

图为陈振发言.jpg (图为陈振发言